校友之家

首页

于贵瑞院士应邀“云”做客北洋大讲堂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研讨长期合作

2020-05-11

    2020年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研究员“云”做客北洋大讲堂,为数百名师生做题为《生态系统生态学的使命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简称地科院)探讨深入合作。


      报告会前,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会见了于贵瑞院士。刘丛强院士以及人事处、地科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会见。李家俊对于贵瑞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有关情况,重点围绕天大理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并诚挚邀请于贵瑞院士到天大进行更进一步的长期合作。双方就未来合作发展地球系统科学有关的科学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实现天大地学的复兴,以及共同推动地理学和生态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讨论。李家俊和地科院主要领导诚挚欢迎于贵瑞院士长期深入参与地科院的建设,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地学发展。


      报告会由地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刘丛强主持。报告会上,于院士以中西方语言体系下ecology(生态学)一词的来源为切入点,通过马尔萨斯、洪堡、达尔文以及克莱门茨等人在各自领域提出的经典理论介绍了生态学概念和思想如何从萌芽发展到现代庞大的学科体系,进一步阐述了基础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的学科体系的发展,并指出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研究有望为当前全球环境污染治理、气候变化应对以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解决方案。最后,于院士展望了新时代下生态系统科学研究的时代使命、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他强调指出,生态保护与治理已成为“重中之重”的国家战略任务,需要借助当前生态系统科学理论和观测的快速发展,重点关注宏系统生态功能与区域(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以服务于碧水蓝天、青山绿洲、沃壤净土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18143

      于贵瑞院士,生态学家,主要从事生态学与地理学交叉研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联网观测实验及生态环境综合研究事业,创建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耦合过程机制、碳氮水通量时空格局、植被功能性状及生物地理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自2018年受聘成为天大地科院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以来,于贵瑞院士已为地科院的一流科学研究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