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西南河流拦截对流域碳氮循环和输送的影响机制及其效应评估研究”启动会在津召开

2016-08-06




8月6日,由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中国西南河流拦截对流域碳氮循环和输送的影响机制及其效应评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地科院)主办。

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进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丁永建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丁平兴教授、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陈喜教授、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陈敬安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雨春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综合处副处长刘哲博士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肖化云教授、各课题负责人与项目骨干以及天津大学科研院、地科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刘丛强首先对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强调了把表层地球系统作为整体进行物质循环和生态研究的重要性。刘丛强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行了介绍,对水生态领域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出了河流拦截研究的必要性,并分析了该领域的研究前景。他对本项目的正式立项表示祝贺,对将来的研究工作实施、组织、管理及成果产出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元英进代表天津大学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天津大学的科研工作将持续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及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并为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同时天津大学将加强“双一流”建设,在多个前沿研究领域建立优秀团队。元英进提出天津大学将在十三五期间会加大对前沿学科建设的进一步支持,地科院要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元英进预祝项目启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由刘丛强和肖化云等主持,首先由首席科学家肖化云对项目作整体介绍,然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等。与会专家同项目参加人员围绕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提出诸多宝贵的建议,为实现项目目标,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和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项目全体研究人员形成共识,将围绕“河流拦截工程改变和调控陆地碳氮循环和物质输运机理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积极开展联合工作系统探讨河流向水库转化后的多界面各种碳氮生物地球化学机制,认真阐明我国西南不同类型水利工程改变流域碳氮的拦截、释放和输送通量的机理,评估其全球变化意义,为国家科学和生态文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