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英国约克大学教授做客地科院“聚焦关键”学术沙龙

2016-11-17

       11月17日,英国约克大学大气科学家Alastair C Lewis 教授在伯明翰大学时宗波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傅平青研究员的陪同下到访天津大学地科院并进行学术交流。Lewis教授应邀做客地科院“聚焦关键”学术沙龙,为地科院师生做了“What is happening to air pollution emissions in Europe”的主题报告。他主要以英国首都伦敦为例讲解了欧洲城市地区大气污染的历史、现状与防控策略。


      Lewis教授从上世纪50年代初发生在英国的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伦敦烟雾事件讲起,指出英国从700多年前就意识到大气污染问题,对于大气污染的防治也有近百年历史。

      报告总结指出,目前包括英国在内的大多数欧洲国家,在CO、SO2排放及多环芳烃(PAH)、苯并芘(B[a]P)、重金属和颗粒物PM10浓度控制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臭氧和PM2.5的控制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需进一步减排。此外,农业氨排放依然形势严峻,NO2的控制成效甚微。伦敦的NO2污染来源复杂,柴油车只是其中之一。日益增多的私人游艇导致挥发性有机碳(VOCs,含碳C>10)和二次有机气溶胶增量,进一步增加了实现哥德堡排放目标的难度。



      Lewis教授用丰富的数据、生动的实例给我们讲解了英国大气污染问题的发展和现状,也为我们当下遭遇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带来了新的启迪。

      来访期间,Lewis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和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对天大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氛围表示赞叹,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天大地科院的合作和交流。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