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土壤-植物体系中钒的有效性、水资源承载力基础理论研究主题学术报告

2016-12-01

      12月1日,天津大学地科院“聚焦关键”学术沙龙于卫津路校区第八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腾彦国教授和岳卫峰副教授应邀来到天津大学,分别为地科院师生带来了《土壤-植物体系中钒的有效性》以及《水资源承载力基础理论研究》主题报告。两位报告人分别对钒在土壤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和水资源承载力(水资源承载农业、工业、城市规模和人口等的能力)主控因子模型做了细致的介绍。

 

      腾彦国利用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环境中钒的来源及其化合物尤其是氧化物的毒性,并指出燃料燃烧是当前大气环境中钒的重要来源之一。腾教授的团队通过在攀枝花地区长期的研究,利用不同有效提取方法区分了该地区土壤中钒的主要结合形态,他通过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土壤中钒的分布以及迁移转化特征。腾教授指出,当前钒元素领域的研究者虽多,但是关于钒的迁移转化机制仍有很大研究空间,并应成为重点,尤其是环境基准和生态影响方面的研究。

      岳卫峰则联系当前社会生态文明构建的大背景,从水资源、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出发,以模型和指标体系构建的基础理论研究为重点,以典型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为最终目标,精炼地为地科院师生阐述了区域水资源承载力评价的重点和难点。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