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从古今看大气—地科院“聚焦关键”学术沙龙大气专题

2017-03-14

      大气环境既是普通民众与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也是地科院的研究重点之一。“聚焦关键”学术沙龙此前曾就大气中的有机气溶胶、南亚大气气溶胶、欧洲城市地区大气污染等方面做了多个专题报告。新学期伊始,沙龙继续聚焦这一热点问题。

3月10日和11日,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国家杰青傅平青研究员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徐海研究员就“大气气溶胶中的无机和有机分子组成观测与分析”和“青藏高原东缘近2000年湖沼古气候记录及全球联系”做了主题报告,从“当前”和“过去”两个时间维度探究全球大气变化。报告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七会议室举行。

blob.png

blob.png

傅平青研究员首先展示了NASA (美国航空航天局)对近几年大气气溶胶全球分布的精确模拟图,并指出中国东部地区的大气污染中含有由燃煤等产生的SO2转化而来的大量硫酸盐物质,以及高浓度的初次和二次有机碳,需加强源区释放特征的研究。其中,高精度的仪器分析和检测技术是源解析的关键。继而,报告详细介绍了大气气溶胶中的无机和有机分子组成、其测试方法与分析手段等,并强调了同位素示踪技术在无机和有机气溶胶源解析方面的应用潜力。

blob.png

徐海教授的报告则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对青藏高原东缘各湖泊开展的古水文、古气候变化的研究。报告指出,青藏高原东缘北部和南部近2000年水文气候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南北反相位)。东北部青海湖表现为中世纪干旱、小冰期湿润、近100-200年持续干旱的特点,而东南部洱海等湖泊则正好相反。这种明显的水文气候差异可能是由东亚夏季风(影响北部)和印度夏季风(影响南部)对区域影响的差异造成的。最后,徐海教授指出古气候研究对于认清现代气候的演化规律与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是自然和人为因素合力的结果。两个报告相辅相成,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大气变化这个与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课题。如何更好地掌握甚至改善当前的大气状况是学术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