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党群工作

地科院党委开展“刚毅坚卓 致知力行”主题电影党课

2021-06-10

   

   

       6月8日,地科院党委开展“刚毅坚卓 致知力行”主题电影党课。影片《九零后》通过西南联大学子杨振宁、王希季、许渊冲等16位90岁以上“九零后”国宝级大师亲口讲述的西南联大传奇历史,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

       影片重点讲述了西南联合大学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呈现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和联大学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从“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口头禅 ‘Pure’(纯粹)到文学翻译家杨苡那句‘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过好每一天),影片中大师们崇高的爱国品格、勤奋的学术精神和认真的人生态度都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教师深受感动。

       青年教师平博表示:“简陋的教室、朴素的茅草屋宿舍、紧张的战事并没有阻碍西南联大莘莘学子的求学之愿,更铸就了他们奋发图强的坚定信念。联大学子立志读书、投笔从戎、许党报国的光辉事迹深深触动了我。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艰苦朴素、砥砺前行。” 

       辅导员范心语表示:“生于忧患的西南联大,在纷飞战火中为中华学子提供了一方乐土,科学救国的种子在其中生根发芽。今天的大学生们有更广阔的平台去学习和科研,要引领同学们像联大学子一样,心怀家国、学习报国。”

       博士后瞿沁嫄表示:“观看影片的时候,内心非常炙热,也深受感动,这些正值青春热血的青年们,为了读书救国,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完成学业,惊人的毅力让我非常佩服。在纪录片中,除了可以看到各位科学家们为国奉献,一丝不苟的一面,还可以看到他们可爱的一面。除了为这些眼中有火,心中有梦的‘九零后’折服外,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参加活动党员也深刻认识到,感动之后更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以奋斗实现青春热血与理想价值的时代传承。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