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党群工作

继地学前辈初心,担青春地科使命

2019-10-17

适逢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3日,地科院混合硕士党支部联合教师第一党支部及2019级硕士团支部赴天津市耳闸公园中国地理学会百年纪念碑参访,重温中国地理学会的百余年发展历程,明晰新时代中国地学青年的光荣使命。

image.png

尽管北风秋雨寒,教师支部支委孙少波老师对中国地理学会发展史的讲解却暖沁人心。中国地学会成立于战火纷飞的1909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科学学术团体之一。虽时艰世难,那一代地学先辈还是把世界地球科学的成果、地理发现、自然资源、科学技术传播到了国内。1910年,中国地学会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刊物——《地学杂志》,目的是“注重于民生之消长,物产之盈虚,疆域之沿革”。与其他学科相比,中国近代地球科学研究较早地融入了世界文明。纪念碑上半部分裂隙内嵌有不锈钢制成地球仪,像一只睁开的眼睛注视着西方,寓意当时的中国向西方学习新知识以自强。

image.png

“知先人之艰苦卓绝,我们更要秉承地学会创办之爱国热忱与务实精神,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更加踏实的付出勇担时代使命!”联合硕士党支部成员赵亚秋在参观后感叹道。

随后,党员同志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现场发起了“爱护环境,地科人在行动”的大扫除,在秋雨中清扫耳匣公园卫生,以清净环境向先辈精神致敬。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地理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前身是1909年在天津成立的中国地学会,创始人张相文。1934年竺可桢等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地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合并为中国地理学会。

image.png

地理学会百年纪念碑位于天津市区耳闸公园,百年纪念碑矗立在黑色的辉绿岩基座上,碑身用花岗岩石块砌成,碑高8米 宽3.2米,厚2米。建成于2009年,中国地理学会百年之时。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