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党群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 ——地科院党委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7

     

image.png

       10月15日,天津大学地科院党委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常辽华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徐延平主持,副院长李思亮、各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书记参加研讨并发言。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党委副书记徐延平首先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她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重要职责。徐延平谈到,在地科院前期建设过程中,党员在人才引进、高水平国际会议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地科院接下来的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院级党委更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这就要求一是要把支部建在心上,加强基层组织力。使支部充分发挥“心连心”的粘合剂作用,共同推进事业发展;二是选优配强,建强基层组织号召力。坚持德才兼备选好支部书记;三是实干兴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地科院建设过程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实践。

       副院长李思亮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时期,我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如果不持续推进长期的自我斗争、自我革命,就会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高校是青年人成长的重要基地,是其品德、品质和心性塑造的关键地带。因此要全面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相结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工作促进核心业务发展。
地科院地气中心混合师生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李晓东教授结合支部建设实践分享了基层党组织为构建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贡献和努力。地气中心混合师生党支部是地科院党委成立后第一个纵向支部,旨在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模式。他还指出,加强基层党建要以提升干部队伍的活力、提升工作机制的活力和提升党员队伍的活力为抓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地科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宝利教授表示教师支部党员构成具有多样性,且留学归国人员占比例较大,存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参与支部活动不够积极等问题。作为支部书记希望从三个方面作出表率,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二是加强个人自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实效性的支部活动,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使主题教育精神落在实处。

       地科院混合硕士支部书记常保璇同学和混合博士支部副书记陈赛男同学也结合研究生支部建设存在的困难、改进举措、主题活动以及建设成效进行了分享交流,表达了青年学生党员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希冀与努力。


image.png

       学校第四指导组组长常辽华对地科院集中学习研讨会的会前准备、具体做法和实际效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与会同志的发言,紧扣主题畅谈学习收获和思想认识,结合地科院党建工作实际,在党员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党支部设置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和方式方法创新等方面深入交流工作体会,作为双带头人的党支部书记特别交流了在科研创新和三全育人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实践思考,反映了同志们对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深入理解和实践探索。对地科院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二是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核心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力举措;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地科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教务处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