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界面过程与土壤圈演化研究中心

科研活动

当前优先研究领域:

• 矿物界面地球化学:矿物/岩石溶解和风化及晶体生长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生物矿化作用和矿物/有机分子表面络合机制;地质微生物和生物-矿物界面反应机理。

• 地球关键带元素循环:滨海湿地硅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碳汇效应;铁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区域和全球变化响应。

• 土壤与环境地球化学:粘土矿物的资源与环境效应;微生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土壤重金属的原位结合机制;地表植被与根际物质运移过程。

目前承担的主要研究任务: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矿物及地球化学条件对矿物界面的微生物行为及土壤胞外酶稳定性影响研究(2019年-2023年);环渤海滨海湿地硅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碳汇效应(2020年-2024年)。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无定形MgCO3作为前驱体介导无水碳酸镁矿物矿化的实验研究(2020年-2023年);活性铁矿物介导的土壤碳循环机制及其对全球变暖的响应(2020年-2023年)。

•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学术交流

• 巩固国际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特拉华大学、华盛顿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金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欧美日高校土壤学科一流研究组的合作,包括共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派遣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前往深造学习。

• 加强与国内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合作交流,推动国内土壤和生态界面过程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

• 推动与研究院/学院其他研究中心的协同发展,共享研究平台,合作申请国家级项目,并积极借鉴流域、水文、同位素、大气等研究领域的技术、理论和理念等,做强中心研究实力。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