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一八九五,北洋诞生。矿务地舆,始出其中。

兴学强国,笃志敏行。中国地学,教研相融。

半世浮沉,理工并进。五二调整,舍理专工。

二零一五,复建地科。征程再启,探索无穷。

科学事实与人类本身的明显感受都说明地球进入了新的地质时代、全球环境变化的时代,即“人类世”。人类世是人类-环境高度相互作用的时代,人类活动影响在多数情况下已经超过了地球系统本身的自然作用。大量铝、塑料、水泥等人造物质、化石燃料燃烧所产生的大气颗粒物与全球宇宙核素沉降同时存在于多种自然沉积物中;碳、氮、磷循环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被人类活动大幅改变;海平面上升速率和人类活动影响气候的程度远远超出全新世晚期的变化;生物变化加剧,如物种入侵和灭绝速度加快。这些信号和全球环境变化现象都是地球进入人类世的显著标志。

人类在思考自身究竟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今天的人类究竟是谁、怎么认识人类与其生存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当今社会面临的资源短缺、生态环境以及社会安全等各种问题构成了人类可持续发展所必须应对的严峻挑战。因此,政府和社会对科学家提出的种种科学需求在过去几十年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科学,特别是地球科学为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地球系统环境变化问题作出更多贡献。

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在过程和结果上是错综复杂的、在尺度上是多层次的,并最终表现为系统性和全球性的,需要地球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多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的系统科学研究应对。表层地球系统是水圈、表层岩石圈、土壤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构成的一个整体系统。研究这一系统内部各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动力学的科学为表层地球系统科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涉及化学、物理、生物、数学、应用科学和社会科学,涉及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等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研究,是跨学科(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各组成单元及其整体系统运行规律以及社会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是人类社会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关键科学。

为顺应时代发展,天津大学决定复建北洋大学堂成立之初即设立的地学学科,于2015年4月成立了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简称“地科院”),旨在建立地表层圈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和环境效应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多学科综合理论体系,培养地球科学及其交叉、集成综合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地科院将基于中国 “五行”物质观和学说,即以金(岩石圈)、木(生物圈)、水(水圈)、火(大气圈)、土(土壤圈)五类物质的特性及其生克制化规律来认识、解释自然的系统结构及其变化的哲学思想,充分结合现代科学研究理论和方法发展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并运用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包括人类在内的表层地球系统动力学规律以及基于人类-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原理。地科院将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结构和组成及其演化规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区域和全球环境变化;表层地球系统关键带生态服务功能变化机理和调控原理。

我们将以人为本,尊重个人学术自由和贡献,营造包容并进、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我们将矢志创新,构建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文化;我们将牢记使命,探索未知、完善已知,普及科学知识并使之服务人类生存发展;我们将开放合作,携手国内外地球科学界同仁,共同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尽早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特别是在表层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先进乃至领先的教学科研机构。



院长 刘丛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