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北典型城市降雪中有机氮分子组成多样性

2021-04-21

近日,我院傅平青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利用超高分辨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FT-ICRMS),对华北典型城市地区降雪中的有机氮分子组成多样性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成果以High Molecular Diversity of Organic Nitrogen in Urban Snow in North China为题,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出版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7.864),并被选为当期补充封面论文(Supplementary Cover Article)。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16级博士生苏思慧,共同通讯作者为郎赟超教授和傅平青教授。合作者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

 

1 Supplementary Cover

 


图2 本研究图解摘要

 

长期以来,研究者主要考虑大气环境中无机氮(NO3-、NH4+),而很少关注有机氮的沉降。有机氮是大气氮沉降的重要组分,本研究基于FT-ICR MS负离子模式对-ONO2分子的优先电离原则,指出大多数有机氮分子以有机硝酸酯的形式存在。针对有机氮分子提出了涉及氧化、水解过程的“潜在前体物-产物分子对”,解析出半数以上的有机氮分子可能是由氧化、水解过程形成的有机硝酸酯,它们可进一步通过降雪/雨的云中清除以及云下清除过程从大气环境中得到去除。

本研究提出的涉及氧化、水解过程的“潜在前体物-产物分子对”,从分子层面为研究湿沉降对大气有机氮物质的清除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有机氮在大气气溶胶-湿沉降-地表环境之间的界面循环过程。本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1625014)的资助。

文章信息:Sihui Su, Qiaorong Xie, Yunchao Lang*, Dong Cao, Yisheng Xu, Jing Chen, Shuang Chen, Wei Hu, Yulin Qi, Xiaole Pan, Yele Sun, Zifa Wang, Cong-Qiang Liu, Guibin Jiang, Pingqing Fu*. High molecular diversity of organic nitrogen in urban snow in North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1, 55 (8): 4344–4356.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6851

封面链接:https://pubs.acs.org/toc/esthag/55/8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