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大气中生物质燃烧和生物气溶胶分子标志物的粒径分布特征

2020-04-09

有机气溶胶是大气颗粒物的重要组分,其环境效应和人体健康危害与气溶胶粒径关系密切,然而京津冀地区关于气溶胶粒径分布的研究较少。近日,我院研究人员对北京市四季灰霾期和洁净期的大气气溶胶分级样品中的糖类化合物进行了系统研究。根据糖类化合物的大气含量及粒径分布特征,初步解析了北京市一次有机气溶胶的来源和季节性变化。

硏究表明,受强烈人为活动影响,秋、冬两季气溶胶的脱水糖浓度较高;受生物活性影响,初级糖和糖醇在植株生长季节浓度较高。脱水糖、木糖、麦芽糖、纤维醇、赤藻糖醇主要以细模态(<2.1微米)为主,其他的初级糖/糖醇以粗模态为主。此外,本研究根据分子示踪法评估了真菌孢子、植物碎屑、生物质燃烧等初次源对北京市四季大气不同粒径颗粒物中有机碳的贡献。生物质燃烧的贡献全年占主导地位并主要存在于细模态中;植物残骸和真菌孢子春、夏两季贡献大,以粗模态为主。




该研究为分析京津冀地区多种有机分子标志物的季节分布和沙尘、灰霾等特殊天气下的粒径分布特征提供了有用信息。相关成果以“Molecular markers of biomass burning and primary biological aerosols in urban Beijing: Size distribution and seasonal variation”为题发表于地球科学top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中科院1区topIF=5.668)。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生许绍锋,通讯作者为郎赟超教授和傅平青教授,合作者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等单位。

 

文章信息:Xu, S., Ren, L., Lang, Y.*, Hou, S., Ren, H., Wei, L., Wu, L., Deng, J., Hu, W., Pan, X., Sun, Y., Wang, Z., Su, H., Cheng, Y., and Fu, P.* 2020. Molecular markers of biomass burning and primary biological aerosols in urban Beijing: size distribution and seasonal variation. Atmos. Chem. Phys., 20, 3623–3644.

论文链接:https://www.atmos-chem-phys.net/20/3623/2020/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