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极大气气溶胶中水溶性棕色碳的光吸收特征

2020-02-21

   北极,作为地球上最后被人类开发的区域之一,其气候和环境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变。棕色碳(Brown Carbon, BrC),作为大气中的有机碳组分,是除黑碳外的另一重要光吸收物质。它能够在紫外-近可见光波段进行光吸收,其吸光特性具有波长依赖性,对气候变化和大气化学过程具有重要的潜在影响,是当今国际大气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相比低纬地区,北极的气候对光吸收成分的排放更敏感。近日,我院傅平青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对加拿大高纬度地区气溶胶中水溶性棕色碳成分的性质、来源和影响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以“Sources and Radiative Absorption of Water‐Soluble Brown Carbon in the High Arctic Atmosphere”为题,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出版的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傅平青教授的客座博士生越思瑶,合作者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中部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单位

本研究探讨了从冬季到春末期间在加拿大Alert站观测到的北极水溶性棕色碳的光学性质、来源以及辐射吸收影响。研究发现,在2月至3月初的极夜,水溶性棕色碳主要来自生物质和生物燃料燃烧;极地日出之后,来自海洋并经光化学二次生成的水溶性棕色碳逐渐占主导。水溶性棕色碳的辐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在5月中旬以后,其对太阳光的吸收约占黑碳吸收的34%,远高于冬季(约5%)及很多低纬地区。

image.png

    上述研究成果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1625014)资助。

    文章信息:Yue, Siyao, Srinivas Bikkina, Meng Gao, Leonard A. Barrie, Kimitaka Kawamura, and Pingqing Fu* (2019) Sources and radiative absorption of water‐soluble brown carbon in the high Arctic atmospher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6, 14881–14891.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19GL085318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