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农业农村部环保所翁莉萍研究员作“NOM-矿物交互作用:对重金属化学形态分布的影响”学术报告

2021-10-25

2021年10月22日,应我院余光辉和晏智锋教授邀请,天津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翁莉萍研究员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6教学楼221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NOM-矿物交互作用:对重金属化学形态分布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来自院内外数十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和交流。

报告中,翁莉萍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土壤有机质(NOM)及来源、NOM-矿物的结合与碳稳定性、土壤腐殖酸特性和腐殖酸-铁氧化物-阴离子络合模型等内容。报告指出阳离子主要吸附在有机质上,由于土壤矿物表面有机质覆盖量高,大部分有机质在矿物的Stern层之外,因此阳离子吸附受矿物影响较小;而阴离子主要吸附在氧化物上,但有机质对其有竞争作用,且受有机质矿物影响大。结合土壤有机质、矿物、重金属化学形态研究中的大量典型案例,重点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表面络合模型(LCD model、NICA-Donnan model、CD-MUSIC model和NOM-CD model)应用于土壤阴离子和阳离子形态计算和线性叠加的多表面模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内容翔实、新颖,围绕“土壤有机质-矿物-重金属相互作用”议题与广大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翁莉萍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壤化学和土壤修复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土壤颗粒的界面反应过程及化学计算模型的建立、土壤有机质的性质与分布、土壤有机质-矿物交互作用、重金属化学形态与生物有效性等。获得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土壤化学博士学位,并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多年。2011年被荷兰自然科学基金委(NWO)授予优秀女性科学家基金奖励(ASPASIA)。现任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检测所特聘研究员,该所产地环境监测与预警创新团队首席,农田有机污染生物消减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农田与农产品重金属源解析与污染特征研究”项目的项目首席科学家。已发表论文近百篇,H-指数40,在国内外土壤化学和土壤修复领域有广泛影响。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