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作“从水生生物到流域生态”学术报告

2021-09-02

2021830日,应我院流域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来地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第16教学楼221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水生生物到流域生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宝利教授主持。


蔡庆华研究员以佛观一滴水,八万四千虫一句有趣佛教俗语抓住满堂目光,引经据典揭示水生生物无处不在,并指明了水生生物学研究内容,介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历史及其在水生生物学领域的卓越贡献。报告中,蔡庆华研究员以问题为导向,指出水利工程、水资源与水生态系统问题需要长期的生态学积累及战略布局。目前,一岸(大陆海岸带)、一片(长江流域片)、一圈(三峡水库及其库区)和一线(南水北调中线)的中国水域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站点逐渐完善,水量、水质、水能和水生生物四大要素已纳入水资源管理中。还需要与生态学研究相整合,开展流域生态学研究,加快生态系统管理的理论方法,在流域的综合管理中有所动作。

随后,蔡庆华研究员以三峡库区香溪河站的建设为例,介绍了团队以生态需水、气候变化响应为主要内容的河流生态学、富营养化过程及藻类水华控制机理的水库生态学、水陆关系相结合的流域生态学对于研究流域内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揭示了流域生态系统的过程、格局的相互关系及尺度相关性,并就以上研究内容的思考,介绍下一步研究计划与合作交流。

 

蔡庆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淡水生态学与系统生态学研究,在河流/水库生态系统生态学及数学模型、淡水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动态解析、水生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响应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开创性的提出了流域生态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国家水专项等科研项目。现任国家湿地科技委委员,国家水专项流域主题专家组成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兼流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国家环境保护香溪河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站站长,中国科学院/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水库香溪河生态系统试验站站长。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