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大学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2021-07-12

        根据科睿唯安公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论文统计时间为2011.1.1-2021.4.30),天津大学首次进入ESI地球科学领域(GEOSCIENCES)全球前1%排名,成为继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物学、一般社会科学、农业科学、生物与生化、临床医学之后,学校第12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领域。

        本次全球共计823所研究机构进入地球科学领域排名,天津大学论文合计被引用6801次,在该领域排名第784位;过去十年,天津大学在该领域发表发表高水平论文896篇,列世界的第440位;高被引论文16篇,并列世界第452位。

       

        2015年4月,天津大学正式成立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20年3月,学校在研究院基础上成立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科院”)。六年来,学校大力支持地科院与建工、海洋、环境、建筑等地球科学相关学科交叉合作,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探索新的科学研究领域,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质量,先后建成了综合系统的一流地球系统科学实验技术平台和天津市环渤海地球关键带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国家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重大科研基地,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地学专业人才高地。未来,地科院将进一步深化多学科协同发展,形成高效合力,共创美好未来。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简称ESI)是一个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其功能为分析特定研究机构、国家、公司和学术期刊的研究绩效;在22个专业领域内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如某个学科进入 ESI 即指在该学科近10年发表的SCI/SSCI论文的被引次数排名进入全球所有在该学科已发表 SCI/SSCI 论文的机构前 1%)。其对机构的分析主要是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10年的滚动数据,每2个月更新一次。

        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专业领域,分别是:

        工学(3个专业领域): 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 工程科学(Engineering)、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s)

        生命科学(4个专业领域)物与生化(Biology & Biochemistry)、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 微生物学(Microbiology)、 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olecular Biology & Genetics)

        社会科学(2个专业领域):一般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General)、 经济与商学(Economics & Business)

        理学(5个专业领域): 化学(Chemistry)、地球科学(Geosciences)、 数学(Mathematics)、 物理学(Physics)、 空间科学(Space Science)

        农学(2个专业领域): 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 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

        医学(5个专业领域): 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免疫学(Immunology)、 神经科学与行为(Neuroscience & Behavior)、 药理学与毒物学(Pharmacology & Toxicology)、 精神病学/心理学(Psychology/Psychiatry)

        其他(1个专业领域)多学科(Multidisciplinary)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