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作“中国农业生态化与营养强化科技创新--以富硒科技驱动高端产业振兴为例”学术报告

2021-06-12

2021年6月11日,应我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6教学楼221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生态化与营养强化科技创新--以富硒科技驱动高端产业振兴为例”的学术报告。李思亮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吴文良教授系统介绍了农业发展关键问题与国家需求的结合,特别是硒元素约200年的发展历程、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我国土壤中的硒含量、分布及其与地方病的关联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在科学研究中的切身体会和大量典型案例,重点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生物纳米硒及其在农业中应用的系列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新颖,围绕“生态文明与产学研结合”议题与参会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吴文良教授主要从事农业生态系统碳氮调控,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富硒农业、区域发展与乡村振兴跨学科战略研究。兼任教育部自然资源保护与环境生态类教指委副主任,国际有机农业研究学会(ISOFAR)理事,联合国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生态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有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农业生态专业委会和土壤质量专业委员会与生态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富硒农业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等。主持完成国家科技研发项目60多项,各类农业规划项目30多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200多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合著8部,在国内外生态学、资源环境领域有广泛影响。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