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科院与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举行学术交流会

2021-04-28

4月28日上午,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以下简称“地调院”)院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刘世堂,副院长、副站长孙宝成,地下水监测中心主任王兰化教授,生态地质环境调查所所长曹淑萍教授,国土资源利用研究所所长李学宁所长,资源国情调查所所长张全教授等一行11人来院参观调研。副院长李思亮教授,副院长陈玖斌教授,王铁军教授、余光辉教授及相关研究中心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陈玖斌主持,李思亮介绍了历史沿革、实验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刘世堂介绍了地调院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以及发展定位,并介绍了来访人员的研究领域与方向。

随后,地调院斯蔼博士做了题为《天津市地下水现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地调院在天津市地下水水质监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地调院刘永涛做了题为《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与生态地质环境监测》的报告,介绍了地调院在天津市土壤质量调查与生态地质环境监测方面的研究成果;地科院王铁军教授做了题为《地下水水文生态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地下水生态系统的研究进展、研究方法以及学院相关研究情况等;地科院余光辉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土壤学分析技术及其对地下水监测的启示》的报告,介绍了薄膜扩散梯度(DGT)、同步辐射技术和纳米二次离子质谱技术(NanoSIMS)等高精技术在土壤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地科院岳甫均副教授做了题为《水环境质量监测与溶质来源解析:基于在线传感器与同位素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以及传统稳定同位素在污染物来源方面的应用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流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地科院蔡虹明博士做了题为《金属稳定同位素-地学环境研究新地标》的报告,介绍了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地质环境演化和污染物源解析方面的应用,并对同位素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定位做了简要概述。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我院实验平台,表示期待与我院深入开展合作。


4EB0C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