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天津滨海地区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津召开

2021-03-19

本站讯(通讯员 陈伟 丁虎 摄影 吕克)2021年3月15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天津滨海地区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咨询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于贵瑞、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吴丰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大学副校长、天津研究院副院长元英进以及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气象局等项目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及项目组成员单位的相关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天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符银丹主持。

ff854946ee40189c41cf5a3810dbcb2.jpg

元英进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该项目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探索区域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模式与实施途径,提出天津滨海地区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与综合决策方案,对天津的高质量发展策略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大学作为天津研究院的挂靠单位,将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天津市及各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全力支持天津研究院建设发展,努力发挥好天津研究院高端工程科技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建设发展。

祖延辉表示,天津市位于环渤海京津冀核心地区、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敏感性成为制约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该项目恰逢其时,对天津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天津大学和天津研究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中国工程院的资源优势,围绕推动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为天津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并期待项目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项目负责人刘丛强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实施方案以及已取得的成果。随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处处长谭振东、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师荣光、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研究员王福、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心主任周滨、天津市气象局气象研究所所长李明财分别就天津市的科技政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海岸带地质环境关键问题、生态环境保护进展与机遇挑战、大气环境变化与能源消费结构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b9ca76e69cbb6bd48f5a5063257b86e.jpg

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的研究和结题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建议项目组充分利用已有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数据和研究成果,更加瞄准天津市生态环境的关键突出问题,如水安全、全球变化及生态环境退化等,结合国家和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开展深入系统调研,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天津市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建议,并提出可实施的生态环境调控措施,服务天津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1.jpg

        刘丛强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院士专家及各部门领导和代表提出的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要求项目组全体成员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按期、保质完成项目提出的研究内容,圆满达成各项研究目标。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