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关键】“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会在地科院举行

2021-03-18

2021年3月16日,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组织召开了“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宋长春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地科院5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方创琳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骨干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城市地理学、城市群发展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城市(群)人地耦合机理及空间分异规律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他报告的题目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圈理论及耦合器调控”。方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地理学中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在当今和未来全球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研究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关系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国际上未来10年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高优先级的研究主题。接下来,方老师介绍了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圈之间的耦合圈理论结合大量的实际研究案例,提出和证明二者之间客观上存在着非线性近远程耦合关系及多维耦合曲线,据此可以建立耦合度模型并根据耦合程度形成耦合塔。此外,根据耦合界面可以形成无数耦合图谱。基于耦合圈理论,可以通过研发耦合器进行调控,使城镇化圈与生态圈始终保持最佳的有序状态。最后,方老师介绍了他的团队利用上述理论和成果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方面做的应用工作,如首都两区规划、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城市群核心城市联合周边城市提升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评估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吴庆龙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主要研究领域为湖泊生态学、水域微生物生态学及恢复生态学,在湖泊生态学的宏观和微观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吴老师做了题为“太湖蓝藻水华控制的困惑与思考” 的学术报告。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太湖的基本情况,指出太湖蓝藻水华频繁爆发已经成为重大的环境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经费进行了研究和治理,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太湖总氮和总磷浓度目前已经接近上世纪90年代初期水平,但水华依然继续发展,可能与生态系统结构变化导致的系统正向反馈有关,包括1)沉积物中磷向水体中的释放过程加速;2)生物个体小型化,浮游植物对藻类的牧食等下行效应减弱;3)微食物环功能增强;4)蓝藻水华的特异生境等有关。最后,吴老师提出了稳态转换的太湖生态系统修复和恢复,要采取控源与修复并重的策略,加速水体良性系统的修复。吴老师认为,对于像太湖这样的浅水湖泊,当氮磷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时,湖湾植被和生态系统进入稳定状态需要的时间并不久。当系统达到稳定状态后,采用植被恢复可能是一种可实施和有效的生态恢复和生态系统优化方案。

宋长春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湿地生态过程与全球变化、湿地生态系统服务、退化湿地修复等研究,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一等奖等学术奖项。宋老师以三江湿地国家站为例,做了题为“推动湿地学科发展的重点科技设施建设“的报告。宋老师首先从湿地的生态功能价值、三江所在区域的气候变化敏感性及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供水保障国家战略等方面指出了三江湿地国家站的建设背景和意义。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三江湿地站的科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地介绍了长期研究样地与综合观测与实验研究平台中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样地和湿地水平衡与水源涵养模拟研究平台的建设方案、建设目标、关注科学问题、观测指标、观测方法等。最后,宋老师对三江湿地国家站在服务国家科技需求的支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刘丛强院士最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非常感谢几位报告人在百忙之中来地科院作报告,并指出,三位报告人所作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尽管属于不同的领域,却关系密切,都与地球系统科学中的人地耦合关系这个主题关系密切。方老师的报告从人文地理学的角度,系统介绍了耦合圈理论的提出、理论发展与完善到理论应用于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等,对我们传统做地表自然过程研究的人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今后学院的老师们的研究,应该多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和谋划,使自己的科研理论和成果与地方和国家需求相结合,真正服务可持续发展。吴老师以他多年在太湖研究和治理蓝藻水华的经历,从数据积累、数据解释、理论提出和理论应用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尽管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根除类似太湖出现的这些环境问题,但是至少我们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一些新的突破,相信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未来的情况会越来越好转。宋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野外工作站规划、建设和管理经验介绍了三江站的建设背景、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可以说硕果累累,结果令人振奋。三江湿地国家站建设的宝贵经验为我院正在进行的”环渤海滨海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他希望参与观测站建设规划的老师们认真向包括三江湿地站在内的国家其他相关台站学习,除了完成科技部要求考核要求,在科学观测、科学研究、示范服务等方面,还要突出我们的滨海关键带特色。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