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孙卫东研究员为天津大学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2020-12-05

2020年12月3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6教学楼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的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培养办主任齐崴,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刘丛强院士,副院长李思亮、郎赟超、陈玖斌、李晓东,地科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200参加了本次讲座。该讲座由院长刘丛强主持。

讲座以“To be a real professional”开场引导师生思考,将著名华人科学家孙贤鉥先生的治学理念贯穿主题,通过介绍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教授、Clarke奖得主CT Lee教授及多位国内地球科学界著名学者的治学心得,结合自身在研究生求学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和卓有成果的人生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及感受。

 

 

    孙老师通过对比中外教学体系的差异,引用李政道教授的话“求学问、需学问、只求答、非学问”,引导研究生在求学阶段要多学、多听、多问,努力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促使科学研究能够不断发展。鉴于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建议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完成精读百篇,泛读几百篇的文献量,尽可能扩大学术视野,每天保持自律的生活方式,做好文献阅读笔记。孙老师随后列举了“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的关键点,如“要享受发现的快乐,要充满梦想,不满足现状,有强烈的进取心”等等,并送给在场研究生五个字“德、明、定、活、悟”,寄语研究生们能够:“品德优秀,立志高远、目标明确,百折不挠,开阔思路,百思得解。”

    讲座内容翔实丰富,结合了大量的案例,并以优美的古诗词做比喻,将做科研的境界分出层次,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做科研层次的同时,也要培养自身的美育修养。在互动环节中,孙老师面对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提问,用自己文理兼修的阅历、广博的知识面和幽默的语言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孙老师的精彩报告。

    

“业余选手总是沉醉于自己的成绩中,而真正的科学家总是看到自己的不足”

---孙贤鉥 1997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