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于贵瑞院士为天津大学地科院研究生开设《生态系统生态学》课程

2020-11-27

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简称地科院)秋季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生态系统生态学》于2020年11月20日授课结束,该课程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独立授课32学时,目的是为强化地科院研究生的生态学理论知识。

undefined

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传授地球系统科学知识、研究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培养以地理学、地质地球化学和生态学为主要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人才。生态系统生态学是研究生态系统中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的生态学分支学科,是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于贵瑞院士首先介绍学科的起源与发展,从生态系统组成、植被群落演替、物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能量流动等方面详细地讲授了生态系统生态学中的基础理论,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系统地讲述了我国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生态化学计量学、全球气变化生态学以及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联网观测技术和平台等方面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研究布局,分析了当前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讲解了生态系统生态学在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授课期间和授课过程中,于院士时常与同学和部分青年教师们分享自身做科研的经验,探讨例如科学家如何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需求结合、如何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和科学文献了解学科知识的发展等,鼓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在科研中积极利用和秉持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系统科学理论和理念,勤于和善于用系统科学理论思考和研究生态和环境科学问题。 

 


该课程内容丰富翔实,突出生态科学前沿,受到地科院研究生和教师们的普遍欢迎。地科院55名研究生以及众多教师参与听课,间抓紧时间积极主动院士进行交流2020级博士生孔喆同学表示“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我领略到了学术大家的家国情怀,青年学者的责任和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在科研道路上,于院士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自己在拓宽科学边界的过程中,学好自然科学的同时积极介入人文科学,找到与世界的关系和相处之道。 

于贵瑞,生态学家,主要从事生态学与地理学交叉研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联网观测实验及生态环境综合研究事业,创建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耦合过程机制、碳氮水通量时空格局、植被功能性状及生物地理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