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访问我院并作报告

2020-09-29

2020年9月20日,应陈玖斌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金属稳定同位素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向全院师生介绍了金属稳定同位素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60AB88

黄方教授首先以钒同位素为例,介绍了金属稳定同位素分析测试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和难点,强调获得高质量数据的重要性。随后,黄方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钒、钡等同位素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建立了高精度的钒、钡同位素分析方法,精准判定了地球不同储库的钒、钡同位素组成,并利用金属稳定同位素为壳幔演化、地表风化过程提供了新的制约。最后黄方教授回答了在座师生关于样品处理方法、仪器分析和模型建立等方面的问题,并鼓励在座的青年学生把握学科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一同推动金属稳定同位素这门学科的发展。

黄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技大学科研部部长,学术期刊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副主编。1999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大地球化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额巴纳-香槟分校(UIUC)地质学博士学位,随后在UIUC地质系和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地球化学和岩石学研究所 (IGP, ETH)开展博士后研究。2011年3月回到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专业任教。获第14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2年孙贤鉥奖,2016年教育部青年科学家奖及中国科大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等。主要从事金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岩石学和铀系不平衡等方面研究。在金属稳定同位素的方法体系和应用、矿物-熔体间微量元素分配系数、俯冲带岩浆作用的过程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Nature,EPSL,GCA,Geology,Chemical Geology,《科学通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多篇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文章。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