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研究员来院访问并作报告

2020-09-09

2020年9月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树木年轮学与全球变化研究专家刘禹研究员应邀访问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并做了题为“树轮研究在中国”的学术报告。



告中,刘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树木年轮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我院部分研究人员的渊源,随后重点就以他的研究团队为代表的中国树轮研究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系统介绍,包括:1)基于树轮纤维素氧同位素组成的中太平洋厄尔尼诺过去 800 多年变化历史的重建;2)利用树轮研究季风边缘区降水变化及与气溶胶等的关系;3)树轮(及其他研究对象)所揭示的全球季风与人类文明演化的关系;4)树轮的水文信号所反映的黄河近几百年以来的径/泥沙演变;5)基于树轮研究结果预测在人类活动影响下黄河径流的未来变化;6)树轮在气候变化预测中的优势及成功案例等。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并就树轮研究对象的选择、树轮作为气候指标的可靠性、树轮研究中不同树轮年轮的标对、基于树轮研究的未来气候预测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访问期间,刘丛强院士在介绍我院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规划后,带领刘禹研究员参观了地科院实验平台。刘禹研究员对地科院在短期内取得的迅速发展表示赞赏和祝贺,并表示愿意加强与我院的联系,期待今后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刘禹研究员创建了享誉国际的树木年轮实验室和中国-瑞典树轮研究中心,在过去3500年高分辨率气温、降水、温度和海温等序列重建、机理理解和树轮同位素研究等方面取得系统原创性成果,发表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是国务院突贡专家津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瑞典哥德堡大学客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双聘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树轮协会(TRS)准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亚洲树轮协会前主席。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