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为地科院师生做“碳循环和地球的宜居性”主题报告

2016-10-17

      2016年10月17日,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高军教授受邀给地科院师生带来“碳循环和地球的宜居性”(Carbon Cycle on Tectonic Time Scale and the Earth’s Habitability)主题报告。报告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


      报告中,李高军教授通过丰富的实验结果和推论假设,全方位多角度地论证了构造时间尺度碳循环在调节地球温度,维持地球气候系统稳定性和宜居性方面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教授最新的研究论文发现全球范围内死火山玄武岩的长期风化作用和地球温度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以及壳幔对流过程中地幔排气与风化通量相当这一研究结果,证实了地球碳循环具有长久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李高军教授列举了“拉升驱动假说”、“雪球事件”等,证实了大气CO2浓度和岩石风化速率的负反馈效应对地球温度的调节作用(“地质空调”机制)。岩石风化将消耗大气CO2,从而降低CO2浓度,从而一定程度上抑制温室效应。

      报告结束之后,李高军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海底和湖泊沉积岩,板块漂移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整个沙龙虽然只有短短1个小时,但报告中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以及严谨的推理,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生态系统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李高军,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古气候学和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曾获得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刘东生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先后在Nature、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篇均引用率22次。并担任Nature出版集团旗下Scientific Reports编委,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20多家国际SCI刊物的审稿人。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