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Sofi Jonsson教授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Abder El Albani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2019-12-10

应我院环境同位素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的陈玖斌教授及郑旺教授邀请,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的Sofi Jonsson教授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的Abder El Albani教授于2019123日至128日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于124日及5日作学术报告并与我院老师进行学术交流讨论。

4日上午9时,Sofi Jonsson教授与Abder El Albani教授分别作题目为 Biogeochemical Cycling of Mercury in Marine and Polar Environments Oxygen Dynamics and Early Step Towards Multicellularity 2.1 Billion Years Ago》的精彩报告。

Sofi Jonsson 教授在报告中对汞在海洋及极地环境中的循环过程及形态转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探讨了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冻土解冻引起的汞的释放和转化过程及其机制;并且讲解了自然界中二甲基汞的形成及降解过程,指出二甲基汞在海洋及极地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环境和生态意义。讲座结束Jonsson教授和地科院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1.jpg

Sofi Jonsson教授

Abder El Albani教授生动的介绍了多细胞生命的诞生和演化过程及其与地球大气中氧气演化过程的关系。Abder El Albani教授的团队在非洲加蓬地区的黑色页岩中发现大量厘米级别的化石,这些化石已有21亿年的历史,是地球上目前已知最早出现的多细胞生物。加蓬化石代表着生物由单细胞向大型多细胞生物进化的最早的证据,标志着生命的演化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门槛,这一过渡可能与第一次大氧化事件中大气氧气含量的大幅增加有关。

2.jpg

Abder El Albani教授

5日上午9时,我院陈玖斌教授、郑旺教授、孙若愚副教授与Sofi Jonsson教授、Abder El Albani教授于地科院328会议室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陈玖斌教授、郑旺教授与孙若愚副教授分别就同位素中心的科研进展及成果作学术报告,中心30余名师生全程参加。陈玖斌教授作了题为《Metal Stable Isotope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的报告,介绍了环境同位素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金属稳定同位素的应用。之后,郑旺教授作了题为《Mercury stable isotope fractionation mechanism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海洋古代沉积岩中汞同位素对于研究当时地球环境变化的重要意义。最后,孙若愚副教授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中作题为 Methylmercury production in the upper ocean drives accumulation in deep Mariana trench fauna》的报告,探究了深层海洋中甲基汞的来源与生物累积机制。

在几日的访问交流中,两位外籍教授还与我院多位师生就科研成果及可能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参加了学院国际活动日,扩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


3.1.jpg

我院老师与外籍教授合影

嘉宾简介:

Sofi Jonsson:博士毕业于瑞典于默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环境中汞和其他微量有毒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2018年至今,担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科学和分析化学系的助理教授。她的团队目前致力于研究海洋甲基汞及二甲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海陆交汇地区有害金属的迁移和转化,以及极地汞循环,尤其是北极沿海地区和北极冻土融化对全球汞循环的影响。多次在Nature communication, Science Advance等顶级期刊发表一作或通讯文章。目前担任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 的副主编。

Abder El Albani教授:研究方向为古生物学和沉积地球化学。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在距今21亿年的古生物化石中发现了多细胞复杂生物的证据,将多细胞生物出现的时间提前了约15亿年,是地球生命演化历程的重大发现,相关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 PNAS等重要期刊上,并受到媒体广泛报导。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