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关键】“碳-氮-水耦合过程与影响”系列学术报告

2021-10-18

报告题目:稻田温室气体排放研究二十年工作回顾:从一篇论文到一个团队

报告时间:10月22日(星期五) 10:00-11: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地科院(第16教学楼)221报告厅

主讲嘉宾:邹建文,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嘉宾介绍: 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生态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双博士,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康奈尔-中国唐氏学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科技部和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土壤碳氮过程与全球变化研究,在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科学通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IPCC报告及国际期刊论文广泛引用,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和“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以第一、二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和江苏省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目前兼任江苏省低碳农业与温室气体减排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科技伦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

报告题目:基于系统观的水-氮过程模拟及中国粮食与环境安全对策研究


报告时间:10月22日(星期五) 11:00-12:00 
报告地点:天津大学地科院(第16教学楼)221报告厅

主讲嘉宾:喻朝庆,清华大学地学系-清华海峡院地球模拟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AI-for-Earth Lab)首席科学家。

嘉宾介绍: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先后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工作。现为清华大学地学系-清华海峡院地球模拟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AI-for-Earth Lab)首席科学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农田生态系统的碳氮过程和作物生长模拟,农业旱灾风险、水资源和水环境容量的定量评估等。他的研究团队已经建立了全国和全球尺度的农业模拟系统,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实现了全球粮食作物的逐日生长模拟和预报。本次报告他将结合最近在Nature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重点分析近60年来中国的粮食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的量化关系及风险变化,讨论潜在的可持续发展对策。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