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关键】青藏高原东缘近2000年湖沼古气候记录及全球联系

2017-03-20

时间:2017年3月11日(周六)上午10:30-12:0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七会议室

主讲人:徐海 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

徐海,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与第四纪地质学研究工作,重点开展湖沼环境过程及古气候记录研究。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将环境地球化学与古气候研究结合,从而实现现代环境(过程)及古气候/环境(记录)的综合认识。

近十多年来主要开展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不同时间尺度湖沼古气候记录研究,并探讨其动力学成因。揭示了青藏高原东缘十年/数十年尺度降水和温度存在南北反相位/错相位的现象,进而提出东亚夏季风与印度夏季风地区水文气候差异,并结合数值模拟,探讨了相应的动力学成因。相关研究成果已部分发表在PNAS、Science、Quat. Sci. Rev.、Clim. Dyn.、Chem. Geol.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专业期刊上。曾获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奖、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青藏高原东缘北部和南部近2000年水文气候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经多年研究,推测这种大尺度的水文气候差异可能与赤道太平洋海表面温度对赤道辐合带位置的调控,以及对赤道太平洋Walker 环流强度的调控有关。敏感性数值模拟实验也支持这一推论。这项研究对于掌握区域水文气候的时空差异对认识气候动力机制十分重要。

1.jpg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