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新说】公众演讲:隔绝海水增加了滨海湿地高甲烷排放的风险

2021-05-25

主   题:隔绝海水增加了滨海湿地高甲烷排放的风险

主讲人:剌伟 2018级博士生
时   间:5月27日(周四)中午12:00
地   点:16教学楼221会议室
摘   要:滨海湿地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比淡水湿地,自然滨海湿地原地碳的高效积累并没有以高的甲烷排放为代价,这可能与来自海洋的硫酸盐对产甲烷的抑制作用相关。然而,为保护海岸基础设施而设置的沿海堤坝或防潮闸会限制海洋和滨海湿地之间的咸水潮汐交换,可能会改变滨海湿地内部的碳循环过程,降低滨海湿地缓解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在这里,我们对一个受人为影响严重的滨海湿地不同水域处的产甲烷及甲烷厌氧氧化过程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硫酸盐驱动的甲烷厌氧氧化是减少滨海湿地甲烷排放的重要过程,隔绝海水导致滨海湿地淡化会增加滨海湿地高甲烷排放的风险。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