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新说】公众演讲:长江流域雨水中水溶性有机物的化学多样性

2021-03-04

主   题:长江流域雨水中水溶性有机物的化学多样性

主讲人:2018级博士生 陈爽

时    间:3月5日(周五)中午12:00

地    点:16教学楼221会议室

摘    要:降雨中水溶性有机质(DOM)在地-气界面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演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了解大气中有机物的分子组成和来源,我们在长江流域6个不同地点采集了6个典型特征的雨水样品,并采用超高分辨率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FT-ICR MS)对其进行表征。共检测出大约10000个化合物组成,分为CHO、CHON、CHOS和CHONS四个亚类。结果显示,不同地区的雨水DOM既有共同的分子式,也有独特的分子式。Van Krevelen图和特殊分子示踪物表明,BVOCs的衍生物广泛分布在长江流域收集的雨水中。除此之外,长江流域雨水DOM的独特组分受本地源排放影响较大。本研究提供了长江流域雨水DOM的详细分子信息,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人类活动影响下长江流域有机质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