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新说】公众演讲:浮游植物群落演替与碳同位素组成协同变化机制

2020-08-25

主   题:浮游植物群落演替与碳同位素组成协同变化机制

主讲人:2017级博士 肖晶

时    间:8月28号(周五)中午12:00

腾讯会议号:242 893 687

摘    要:

浮游植物作为海洋和陆地水生态系统重要初级生产者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分布并其通过光合作用固定CO2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变化中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升温持续加快,人为污染导致的水体富营养化逐年加重,并伴随着冰川融化,生物多样性降低,水质恶化等诸多环境问题。浮游植物作为环境变化的敏感指示物种,其群落组成也随之出现时空演替变化。而CO2浓缩机制(CCM)的多样性及物种特异性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Rubisco)作为CCM机制固碳过程中主要酶活性组分在对CO2的亲和力 (Kc)及羧化速率(Kcat)上也存在显著的物种特异性。研究发现随着富营养化程度加剧,浮游植物群落存在由硅藻向着蓝藻甲藻演替并有频繁发生藻华的趋势,群落演替过程伴随生物量增加和碳同位素组成偏正以及CO2浓度降低。而CCM机制作为重要控制因素,值得深入探索研究。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办公网 天津大学科技信息系统